close

 

食衣住講完,到行啦~

旅行中,街友一號就是我們的腳,如果他有個什麼閃失,那我們可就要在澳揪荒野變白骨了

所以!我非常注意街友一號的健康狀況,他身上有幾根毛我都知道

在BNE跟CNS出發之前,就已經先帶街友一號去車廠做過健康檢查(general service or standard service)

大概50.60澳~100澳都有,華人車廠會比較便宜一些

這是在CNS車廠旁做完健康檢查,還沒上路前的街友一號非常乾淨潔白。

 P1030923  

在澳揪開車要注意什麼素情咧~以下分幾個點來共

一、加油站

澳揪的油價比台灣貴!然後他們大概分以下幾種油

Diesel,就是柴油啦,街友一號沒這麼粗勇不吃這個

再來就是unleadedE10(酒精汽油,加了10%酒精的油,綠色。最便宜)

unleaded(黃色,價位中等,街友一號巄呷機咧)跟premium unleaded(最貴)

有的站會有gas,不過街友一號沒法度吃那麼高檔

在澳揪都是DIY自助加油,加完油之後你再看自己的機台是幾號進去shop跟店員付錢

基本上這裡的加油站有非~常多不同的老闆,不像台灣只被中油跟台塑獨佔

澳洲兩大超市巨頭woolworth跟coles都有他們的加油站,還有什麼bp啊,Caltex有的沒的...

 P9021458      

 

每一家加油站每天的油價都會不一樣,也不一定哪家比較便宜,但基本上內陸一定比沿海城市貴,運輸成本嘛!

沿海城市普通大概一公升1.1~1.3澳,中部的話會到1.7~1.9,有看過2澳以上,可是我們加不下去.....

我跟蘇恬旅行的每一天,都在"下一家說不定會更便宜"的懊悔心態中度過.....

有一個喝康ㄟ就是如果你在coles或woolworth一次消費滿20澳以上,就可以憑那張收據加油時一公升扣4cents哦~

不要以為4現很少,當你一次加個50L,就差2澳了耶!2澳耶!在我們眼裡跟200澳一樣多啊!

(這不就跟武狀元蘇乞兒裡,吳孟達說肉絲是塊肉排一樣的感覺嗎.....)

不過窮背包客都是一站一站補給的,很少一次買到20澳以上,所以在路上看到收據就會撿起來看看(街友的習性)

然後如果要旅行在澳洲內陸的話,車上一定要有的JERRY CAN,也就是油桶

P1040041  

記得澳洲中部公路說有一段路,進去之前會有牌子寫著:以下500KM都沒有加油站,請將車子加滿油再進入。

500km耶!高雄到臺北歌舞村耶!我一直很想拍那個牌子可是奇怪都沒有遇到>"<

所以如果遇到油價較便宜的,我跟蘇恬都會一口氣讓街友一號跟jerry can吃飽,然後心跟荷包就會很痛

而每個加油站都會有water&air,讓你加水箱跟檢查胎壓,胎壓很重要,因為在中部很熱空氣膨脹車子一直跑有時會爆胎,每次量胎壓或洩胎壓時都覺得自己很專業XD

另外,大部分加油站也會附刷子跟洗潔精水,讓你洗寶貝的車子

在中部旅行一陣子之後,街友一號就變成這副慘樣

PB083334

PB153766 PB153762 PB153764 PB153765  

                (敲一敲,還掉一堆在地上)

因為車速有時會很快,所以都會有莫名奇妙的東西撞上來

最多的就是一堆蝗蟲呀!(那時好像剛好有蝗害),下面散熱孔居然還發現帶血的鳥羽毛!害我跟蘇恬超擔心打開引擎蓋會有一隻鳥屍.....所以一定要洗要刷!

 

二、GPS & info center

在BNE旅行前,李蛋頭堅持一定要買個居批ㄟ斯,說不然會迷路,雖然被我批浪費錢但還是讓他買了

因為我懂路痴的心裡,從台北回新莊可以騎到板橋去是不簡單(拍肩)

可是我跟法國人旅行時,是完全靠地圖跟info center的,所以一直覺得居批ㄟ斯根本就浪費錢

事實證明,他除了常常偶爾會帶錯路以外,還蠻好用的,找附近的rest area或是加油站都幫了我們大忙

只是真的......常常帶我們去像是會被棄屍的所在.....

不過在中部時我們完全地把居批ㄟ斯收起來,因為就只有一條公路可以走,不用靠他也不會迷路,靠他也會迷路就是

偶爾思念台語的話,可以把他換台語頻道來廳XD

之前說過,info center是很重要的地方,因為居批ㄟ斯不會告訴你哪裡好玩哪裡必去

每到一個城市,要找的一定是info center,裡面有非常多的資訊可以拿,如果大城市都還會有親切的工作人員可詢問

而且有一陣子在中部時,狂下大雨,我們非常擔心道路會關閉,就可以去info center詢問道路狀況

有的info center還有洗澡間,你說感不感心~

 

三、kaganroo& road train

kaganroo就是袋鼠,啊康嘎入關車子啥事?

大大有關係呀!你如果旅行在沿海城市沒關係,可是如果在中部的話就一定要注意

因為康嘎入通常會在清晨和傍晚時出沒找水喝,他們才不理哪邊是馬路哪邊是草原咧,都到處亂跳

袋鼠通常被燈光照到之後,會產生暫時性「眼盲」而停留在路中央,所以如果車速過快看到袋鼠時,你也來不及煞牠也來不及跑,就砰!!!!!他沒死你會亡~

PA232444

(這不是我們撞的,不然我現在就不在這寫文章了)
 

因為撞到一隻成年袋鼠可是又大隻又重低呀,比撞到人還可怕,所以我跟蘇恬絕對不開夜車,如果開到傍晚還要趕路一定會放慢車速

開中部的話常常會看到這種路牌

P1040019  

以前以為他是告訴我,190KM以後會有袋鼠,想說,那是190KM以後的事幹嘛現在跟我講!

後來才知道他是告訴我,現在開始之後的190KM都會有袋鼠出沒(登愣)

喔對了,有時會遇到牛或馬過馬路,這時也要資以呀~

有次開一開,看到路旁躺著一隻牛,前腳交叉後腳屈膝姿勢嫵媚極了,可是不遠的前方躺著一台咪咪冒冒的車子.....= =

P1050052 P1050053 P1050054  

 

而road train就是聯結車,澳揪地大人稀,就發展出road train

最長的就是後面連著四節車體,每次超車時都很恐怖,可是超過之後就會很爽

  

 

我跟蘇恬都叫他們變形金剛,因為有些車體閃亮亮的,上面還會裝飾很多燈(為了夜間行駛),真是瑞氣千條啊~

而且他們車頭都會有非常大片的金屬網,研判是為了撞袋鼠用

下載

因為變形金剛都會晚上趕路,一定會撞袋鼠,應該是為了保護車體的吧

每次想像它們的車撞袋鼠就覺得好像玩遊戲機一樣,蹦蹦蹦的一直往前撞然後袋鼠就飛開來

有些前面後面都會寫ROAD TRAIN,有些還會加上OVERSIZE,因為有的變形金剛會載超過車體寬的東西

像是組合屋,還遇到過載游泳池的!(照片之後再放,現在放完我就沒戲唱了)

 

其實在澳揪開車,最要注意的就是撞到莫名其妙的野生動物,還有加油這兩項了

花費最兇的也是汽油,我跟蘇恬旅行這一個月,汽油花了大概台幣有三萬多

而且我們還專挑便宜的加哦~

也有記錄一路來各地油價變化表,如果有要去澳揪當街友的歡迎跟我索取XD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徐阿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